木鳖子

沉稳并渴求的心

好像很有意思的样子

狼耳:

《皮囊之下》—— 电影用镜头讲故事(这是一个坑,阿婆主还没填完= =)


很可惜,昨天深夜看完电影以后也没多想,就把下载的视频删了。我以为我能在网上轻易找到我想要的影片截图,但事与愿违。个人认为,影片开始的前五分钟,是整部电影最美的部分。(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库布里克的《2001太空漫游》!)我很难用语言去描述这五分钟内的镜头所涵盖的意义——极简的构图与色彩反而能产生最大范围的释义空间,换句话说,每个人都能对这组镜头做出自己独特的解读。而在我看来,这组镜头是哲学的咏叹——从无形到有形,魂聚而形生,这是宇宙的诞生过程,也是一切生命形体的诞生过程。


如果到豆瓣上去看这部电影的简介,会发现如下文字:

“不知从何时起,萧索的苏格兰街头出现了一个神秘女子(斯嘉丽·约翰逊 Scarlett Johansson 饰),她身着皮草,驾驶一辆汽车,不苟言笑的面庞隐约间弥散着摄人魅力。她时不时地与路边的男人搭讪,向他们问路,间或载着相中的男人同归。她走向黑暗的劲头,被欲望支配的男人们紧随其后,却全然未能觉察自己步入了怎样的深渊。男人有如飞蛾扑火,被抽取了骨血,只剩空空皮囊,薄如蝉翼。直到某个晚上,女人搭载了一个相貌极其丑陋的男子。他宛如怪物一般,自知丑陋而深深隐藏自己。女人如往常一样接纳了他,而从第二天起,似乎女人发现自己在悄悄发生着变化。她发现了这幅皮囊的可欣赏之处,享受作为女人的乐趣,却几乎忘记了本来的面目…… ”【哈哈,复制粘贴太爽了!】

——这就是电影的剧情,并且经由文字转述出来。

讲述一个显而易见的故事,是电影的职能之一,然而这远远不是全部。

与诗歌、小说、戏剧等建立在文字基础上的艺术形式不同,电影有它独特的叙事语言:镜头。

如果我们把对一部电影的关注点从“情节”转移到“镜头”(从斯嘉丽·约翰逊的酥胸美臀转移到“镜头”),就会发现电影的镜头是非常有趣的。有时候,它们甚至比故事情节本身还更吸引人!虽然在一部电影中,大多数时候,镜头都在充当着“沉默的故事讲述者”的角色,但它还能做很多别的事:比如把人物的内心世界直接剖给我们看;比如展现人物之间的关系;比如预示一个人物未来的命运;比如把电影观众直接“套”到电影里去,让他们以电影主角的视角来应对影片中出现的各种情况……有的电影,甚至在表面的剧情之下,通过镜头语言,发展出一个隐藏剧情(李安《色·戒》)……【收住、收住!越扯越远了!……】

 

回到《皮囊之下》这部电影,我看到的又是什么呢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行了,睡意朦胧…… 我果然还是中暑了……

TBC……

评论

热度(9)